KPHZ致力于打造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搭建促进国际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KPHZ致力于打造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搭建促进国际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政策法规

《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方案》(冀科创领[2021]2号),经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于2021年7月27日印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方案》(冀科创领[2021]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于2021年7月27日印发。

  

  一、出台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设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加大金融投资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持,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纳入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细化完善有利于转化的职务科技成果评估政策,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要突破口。许勤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并在省政府党组会上要求省科技厅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起草原则

  

  《实施方案》充分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立足我省实际,按照“全流程、全要素”的理念,强化全链条关键环节,完善全链条保障机制,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起健全完备的生态体系,进一步加速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施方案》起草重点把握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设计。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涉及领域广泛、环节较多、关系复杂的系统工程,受转化对象、转化主体、转化活动、转化环境、市场接受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实施方案》坚持正确把握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从全链条角度进行系统谋划设计,重点聚焦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逐一完善,着力补齐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短板,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是突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在起草过程中,突出了探索建立“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将京津作为科技资源核心源头,充分发挥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作用,扎实推动协同创新向纵深拓展,积极与京津科研院所、企业合作,打通创新链、产业链,深化京津冀协同,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

  

  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和需求引领。《实施方案》重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明确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企业在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四是突出政策集成和持续创新。《实施方案》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与体系建设上,积极借鉴国家及兄弟省市出台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举措,对已经普遍实行的成熟经验和有益探索进行归纳提炼,予以固化、推广和落实落细,做到用活现有政策、适度寻求突破,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又注重了措施的创新性,打出政策组合拳,充分确保国家和省政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是突出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实施方案》注重厘清市场和政府各自应该发挥的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既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加强政府支持引导,强化政府在政策制定、体系建设、平台打造、金融支持、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职能,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未来的整体优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根据实际需求,分为三个板块,6部分内容。

  

  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健全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为核心,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出,促进更多京津科技成果来我省转化孵化,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同时提出了2021年、2023年、2025年分年度的量化目标,到2025年,累计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00项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5万家,科技领军企业达到100家,全省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突破2000亿元,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增长率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达到2.5%。

  

  第二板块为第二至第五部分,重点任务。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需求,明确了“持续提升成果源头供给能力”、“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全面提高企业成果转化能力”、“加快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等四大抓手,形成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做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强化科技成果登记和公开,加大创新资源引进力度,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健全职务成果产权制度,优化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支持企业引进重大科技成果,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加大工业企业技改力度,支持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加强中试熟化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引进科技企业,提升展示交易中心转化能效,加强技术转移队伍建设,发展高水平科技服务业,做强成果对接品牌活动,促进技术与资本融合发展,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20项重点任务,并且每项任务都确定责任单位,保障任务落地落实。

  

  第三板块为第六部分,保障措施。重点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估、营造良好氛围、做好统计监测四项措施。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健全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为核心,对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出,促进更多京津科技成果来我省转化孵化,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形成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动力,为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KPHZ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致力于搭建促进国际技术转移的专业化服务平台。中心成立专家委员会,为引入的资源服务平台把关,中心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技术领域为关注重点,先进技术引进和技术转移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KPHZ整合优质资源,提供专业的国际技术转移服务,通过技术授权、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等模式,实现“孵化成果、孵化企业”,促进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

上一条: 权威解读《关于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下一条: 为创新再“松绑”!20余条举措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返回列表